close

你們知道,現在很流行主角第一集就會翹辮子,然後上演時空或時代穿越劇。但是,這齣UPLOAD(暫翻譯上傳新生),男主角死後,不是穿越到古代,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武俠,更不是穿越到異世界,成為無人可敵的開外掛勇者。大家要不要一起想想,男主角死後到底去了哪裡呢?

 

身處未來2033年的27歲男主角內森布朗,在一次車禍中受了重傷,內森的女友英格麗特,為了永續內森的生命,不惜重金,將內森的意識上傳到「地平線」公司⎻一家用科技方式保存人類意識的公司⎻之中最昂貴、最美、且有無限容量的湖景莊園區。看似人類突破了生命的極限,就算死後也可以把自己的意識「上傳」到網路世界,度過美好的第二人生。

 

但隨著內森逐漸度過湖景莊園區的生活,才發現這裡的生活並不如廣告陳述般的美好,更發現自己的死,疑點重重......

 

這齣短短十集的美劇,前面鋪陳了湖景莊園區的生活環境,以及內森如何適應,並且展開一場不可能的戀愛(?)就我看完之後,我想是還有下一季,內森的死亡疑點還有很多沒有揭露,而且底下的敵人才正在慢慢地威脅到內森所愛的人跟家人們。但這齣戲我想分享的是,如果真的時間跳到2033年,你會想要上傳自己意識,展開看似美好的永生嗎?

(以下有雷,請審慎服用)

 

永生世界:一切都被管控的不完美地獄

故事中,因為英格麗特是內森的意識帳戶的持有人,內森所有的消費都必須要透過英格麗特付費,內森首要就已經沒有財務自由,很多行為都被限制住了!

 

同時,網路世界與真實世界仍有差異,例如,雖然內森仍會肚子餓,但飲食的味覺,一開始只能嚐到甜鹹,而無法嘗到苦或辣之類的味道。

 

 

在第一集大家就能夠看到,他的所有一切都被「地平線」公司掌管著,記憶變成一個一個檔案,隱私無所遁形,隨時都能被工作人員檢視,連虛擬形象長什麼樣子,都是由地平線工作人員參考過去的照片來決定的,甚至,記憶的檔案還隨時都可能都被竄改或毀損,當人類一個一個被上傳到網路世界的時候,大概沒想過原來背後的管控,是這麼樣的不安全。

 

看似被管控的很好的永生世界,但其實有太多人為的不完美因素,此時,比起埋怨命運安排,如果是一個人導致你的毀壞,你能接受嗎?

 

時空差距,讓一切都變調

活人與死人的界線看似消弭,但是其實死人是無法成長的,同時活人在沒有相關設備的狀況下,也無法真正擁抱死人,或感受到死人的肌膚或溫度。

 

故事中就有一個小男孩,在六年前過世,它的虛擬形象因為父母想保留他永遠的孩子模樣,一直沒有換,自己的弟弟卻已經成長為18歲青年,並且要帶女生去進行非正式的舞會。

 

活人與死人的差距,隨著時空的遷移,越來越大,也讓小男孩越來越不平衡。甚至還一度跑到灰色地帶,試著購買讓自己長大的代碼,過了一夜,卻發現自己長成「美少女」,小男孩最終仍只能乖乖選擇修復自己原來的虛擬形象,看似讓人笑出來的誤會,卻也讓我的內心蒙上一層陰影,我們都以為是人老之後,才上傳到網路世界,但殊不知,如果是這種年輕就死亡的人,他們要如何度過這永遠不會長大的永生呢?

 

與其限制重重的永生,不如自由奔放的此生

朋友們,如果是你遇到這樣的狀況,你會選擇上傳到永生世界,還是就讓這不完美的此生劃下一個不完美的句點呢?

 

輪到我自己來選的時候,我也是感到很難啊!年紀輕輕就過世了,如果上傳到永生世界,看似大可以有所展望,但其實死人一但死後,就不會再成長了,而且在這個世界裡,你完全只能靠著外面活人的力量活下去。

 

這重重的限制,讓我不禁想到現在很多被父母掌控的孩子,他們的學校,工作,婚姻,很多都是被父母決定或影響,但這樣真的會快樂嗎?在這看似安全機制完善的永生世界裡,暗藏著很多可能的危機,如同看似已經做好決定都不會變的生活,其實還是會因為命運的安排而轉動,如果要讓外界來決定自己的未來,我自己真的會覺得,還不如自己決定比較好!

 

畢竟,別人幫你決定的時候,那不是你的意志,我是覺得很難接受這樣的安排,但如果是自己決定的,至少自己還能夠說服自己,會有擔當的去承擔,而不會去怪罪別人。

 

只有你自己是你生命的專家

 

什麼是對自己好的?什麼是自己想過的生活,與其被別人控制,還不如自己勇敢闖蕩一番,只有你自己,才會知道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生命的可貴,不就正因為只能度過一次,我們才會深刻的珍惜每一個當下,而不是為了永生,而趕快把自己上傳到網路上,這不就本末倒置了嗎?

 

這齣戲反而提醒我,人生真的只有一次,用盡力氣去活吧!因為,只有你自己是自己生命中的專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pload 美劇 上傳新生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