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這一個月的努力,帳務終於慢慢的變的完整了,對過去的我來說,記錄信用卡帳單也是一場惡夢,但在我使用了MOZE之後,信用卡記帳也變得容易得多了。

過去在信用卡記帳時容易遇到的困擾

一、帳務與實際情況不符

我過去沒有在分信用卡消費或者是用現金消費,而是單純的把我花的費用全部紀錄下來,等帳單來了再一併去繳費。

這種記帳方式的缺點,就在於有時候帳務會不合,由於信用卡是一種先享受後繳費的方式,當我把消費紀錄下來時,其實口袋裡的錢並未真的掏出去。會發生帳上的錢比真實口袋的錢還少的情況。

或者是,信用卡的計算時間通常都固定是跨月的,例如說10/18到11/17的帳,結帳日是11/18,繳款日訂在12/5,此時就會發生明明12月才剛開始,薪水剛入袋,卻馬上被扣一大筆錢的情況,這樣真的會讓人心情不美麗。

二、聯名卡及電子錢包帳務問題

這個也是我過去記帳時遇到的困難,如果是用現金儲值還比較好算,但現在幾乎大家都是悠遊聯名卡、一卡通聯名卡或者街口支付等等很多,我們只是把錢轉到儲值帳戶花用,在信用卡帳單上卻看起來是一筆消費。

我最常發生的狀況是,用聯名卡自動儲值500元,再從這500元裡面扣掉飲料錢,這種到底要怎麼記帳?是又記500元儲值然後又花掉50元買飲料所以我帳上總消費是550元?可是我明明450元就還沒真正花掉,只是放在另一個儲值卡中,等到信用卡帳單繳費的時候,卻又真正有感受到錢就要從戶頭裡消失了的那種痛苦。

三、那些現金回饋,真的很難算!

雖然目前的現金回饋,少則0.5%,搭配各種方案頂多4%不等,但是累積起來我想也是一些錢。我以前最痛苦的就是在每次現金回饋下來,帳單自動抵扣下來,帳務又不合了⋯⋯

MOZE的信用卡記帳功能

為了解決以上困擾,我利用了MOZE的以下功能:

一、對帳模式/繳款功能

MOZE在信用卡上面有特別製作出「對帳模式」。

 

IMG_4544.PNG

在對帳模式的時候,會看到在自己設定的帳單週期內的消費記錄。

IMG_4545.PNG

如果已經對過帳的,金額上面會畫一槓,而如果沒有的話,則會保持原有的模樣。

IMG_4569.PNG

當你由左往右滑,會跑出「已確認」,此時滑過去,就表示已經對過帳了。

IMG_4570.PNG

而如果由右往左滑,則可以把這筆消費延後到下次再記帳。

IMG_4571.PNG

在對完帳後,可以按下旁邊的三個點,點選「新增繳款」。

IMG_4572.PNG

KEY好金額後點選勾勾,就完成了!此時你就可以看到你的帳上「應繳金額」就會多出你繳納的金額。

IMG_4581.PNG

 

注意:千萬不能在新增支出頁面新增一筆支出然後轉過去,這樣的話信用卡帳面上的餘額是不會消失的。

另外,搭配MOZE針對信用卡帳戶設計的「自動扣繳」功能,只要設定好扣款帳戶,在帳戶餘額足夠且已完成對帳模式的狀況下,MOZE可以自動幫你「新增繳款」,讓你的記帳體驗如同你的信用卡使用體驗一樣,我覺得是非常符合人性化的設計。

二、儲值卡設定

針對上面的第二點困擾,MOZE在設定帳戶的部分,有一個類別是「儲值卡」。

IMG_4575.PNG

「儲值卡」專戶有一個「自動儲值」的設計,只要你設定「餘額低於」、「儲值來源」、「儲值金額」,當你記錄你的儲值卡消費低於一定金額時,他就會自動加值你設定的金額,並從你設定的來源扣款,當然我就是設定從我的信用卡扣款的(悠遊聯名卡)。

IMG_4576.PNG

或者如果比較習慣手動來的話,也可以直接新增轉帳入到儲值卡專戶,在信用卡帳上就會多一筆轉帳金額。

IMG_4577.PNG

我終於可以免於記帳時,自動加值以及從悠遊卡消費扣款重複紀錄的問題,他就是很直觀的:從信用卡自動儲值到悠遊卡上,並且又可以在悠遊卡上紀錄你的消費,又能夠立刻計算消費類別,對我來說真的是記帳苦手的一大福音!

三、紅利回饋

紅利回饋也是讓我很驚豔的一個點,因為它可以設定很多組紅利回饋,並且有不同的回饋模式。

IMG_4462.PNG

IMG_4465.PNG

但是!

我發現其實我的紅利回饋也沒增加多少錢因為台灣的現金回饋其實%數並不高而且我的消費力也沒這麼強哭哭所以我最後還是直接訴在對帳模式」時,先把原本的消費對帳後,再從「新增消費」的部分直接紀錄「紅利回饋」就好了。

IMG_4580.PNG

 

大概這種感覺。

我個人很鍾意MOZE在信用卡消費紀錄上所做的設計,總歸一句就是很人性,甚至你調整好的話,都可以採自動化的方式進行,我覺得會讓自己在記帳時省事很多!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