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想要記帳,卻總是不成功,到底哪裡出問題?

自己過去想養成記帳的習慣,用過手寫,也用過其他的記帳軟體,不過總是很不順利,在自己一直失敗的過程當中,我歸納出自己在記帳上面犯下的一些問題:

一、記帳淪為流水帳,沒有分析自己的消費習慣

自己過去有試著用手寫方式記錄自己的消費,一筆一筆記下來,但沒有去研究自己的消費習慣。

例如說自己的消費上,飲料喝了很多,但是因為都只記流水帳,所以其實乍看之下看不出來自己飲料喝得很多,只是與其他的經費混在一起,最終只知道自己花了很多錢,但根本不知道自己花在哪裡。

二、沒有設定預算

這個與第一點有一些連結,由於自己都只是在記流水帳,沒有去分析自己的消費習慣,自然而然就沒辦法去設定預算。

沒有去設定預算的時候,自己在消費的時候就沒有節制,最後就讓自己淪入只是一直花錢,然後對著自己的帳單猛搖頭。

三、無法持之以恆記帳

以前我習慣把自己的消費用手寫在專用的記帳本上,但是在外面也不可能隨時記錄,所以很容易忘記記得,導致記錄並不明確,後來雖然開始用記帳軟體,不過因為前面第一點的流水帳問題,我大概記帳3個月,就放棄了。

我與moze app的相遇

與moze app的相遇就是去看了2020年十大推薦記帳軟體,看到號稱最美記帳,我就開始使用,其實上面的十大推薦我還用過CWMoney,只是使用起來比較不直觀,moze是我相對使用起來比較簡單容易的。

我的簡易moze app 快速入門法

事實上想要利用moze記帳,大家可以直接去他們官方教學網站,學習如何使用:https://doc.moze.app/

功能是一定要熟悉的,但光是會功能還不夠,畢竟要能夠真正實戰,才會發揮記帳軟體的功效。如果你不知道到底怎麼設定,可以參考我怎麼利用moze早已內建的各項功能,快速建立屬於自己的記帳規則!

一、設定你的存款帳號

在第一頁的部分是設定創始金額,我是以我的銀行存款戶頭來設定,另外因為我也已經有買一些保單,所以也依據保單幣別的類型分別訂出不同類型的帳戶。

大家可以看到我分別是有兩個錢包,銀行共開了9個戶頭,信用卡目前是4張,投資理財分成四個類別(分別是以幣別分成台幣、外幣,然後一個幣別又分出保險、基金,共4種)

 

 

這樣可以很快的看出你目前的總資產到底有多少,以及他的成長情形。

 

 

這個也可以把自己的金額隱藏起來,只要在右上角把點一下眼睛的圖示,眼睛閉上的同時,金額也全部都會被遮蔽,可以讓你保有隱私,有人剛好經過你身邊時,馬上按下眼睛圖示,你就變成(表面上的)億萬富翁。

二、設定專案

為了要設定花費,我們要像是一家企業一樣,開始編列自己的消費預算,此時就可以利用moze的「專案/預算」功能來處理。

大家可以看我的專案,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列這四個項目:

 

 

  1. 生活開銷:舉凡跟家居生活有關的(吃飯、生活用品舉凡掛鉤、湯匙、衛生紙、洗髮精、沐浴乳、化妝品、電話費等等)我都直接把他列入生活開銷中。
  2. 投資/理財:這個是我用來存錢的,也就是說一定要把錢拿去存,或者去買其他的理財商品,這是為了能讓自己可以開始真正有條理的知道自己到底都在存什麼錢。
  3. 玩樂/學習/治裝:把這三個列在一起主要是因為我在這些類別的花錢頻率比較長;例如我不會每個月都買新衣服、也不會每個月花大錢出去玩,學習可能這個月買了一堂線上課程就會看幾個月,為了讓帳務比較好計算,我把這三個列在一起。
  4. 其他:舉凡不知道怎麼歸類的項目,例如我每個月都會捐款,就會把他放在其他項目。

我自己有列一個比較特別的是居住,因為我是在外面租房子,如果直接把他跟生活起居放在一起,自己看著看著會覺得好像花錢花很兇,這樣我就沒辦法直觀的去檢視這個月的生活到底花費多少。大家可以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調整。

「專案/預算」與「消費類別」到底要怎麼運用?

以前我看那些理財書籍的時候,都會說家居占總支出的60%,租金應佔40%等等的方式,所以我以前手動記帳的時候,我是先把帳如實記載,再自己加起來統計。

可是,到了開始使用記帳App的時候,我發現記帳App都有所謂的「專案/預算」跟「消費類別」這兩件事情,混淆了我許久,每次看別人的分享也很難體會,但這次我慢慢的摸索後,終於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套使用方法。在這裏也分享給大家。

一、「消費類別」是為了要統計自己的消費習慣

我在使用moze的時候,到記帳欄位,他會有預先建好的消費類別。

 

 

畫圈圈的地方,可以隨著自己的需要直接選擇,同時如果發現不夠,可以在上面直接點擊+號,就可以新增,是我覺得特別方便的地方。

 

 

當你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消費後,moze會自動幫你列出你的消費圓餅圖。

 

 

這個可以很直接的看出妳的消費總金額、消費筆數,此時就可以去確認自己的消費是不是符合前面所說的佔比。只是我覺得每個人的消費習慣不同,有時候光看書中的佔比並不見得妥適,只是好處是妳可以看到自己是不是某些消費的比重太多,可以找到特定的消費習慣,再去做改良。

二、「專案/預算」是為了要能夠控制消費的預算

專案/預算部分,他主要是可以設定一個金額,看你在這個專案花/存多少錢,這個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在金錢上掌握妳實際花錢的數字。

 

 

就用這張可怕的圖來做案例,因為我這個月生日,所以我其實花了不少錢,大家可以很快的看到我花了多少錢,以及超出預算多少⋯⋯乖寶寶們別學啊。至少下個月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在玩樂那個欄位必須要特別節制,不能再像這個月一樣花錢不手軟了。

至於哪些項目花的比較兇,就可以回到消費類型的圓餅圖去研究了。

如何持之以恆的記帳?

如果我只是說:就每天睡前記得記帳就好了啊!那就太不負責任了,這樣子的話,如果睡前忘記了這件事的話,一切就等於白談了。

本來,要能夠持續的記帳,最重要的第一步,其實就是在交易當下馬上記下來,才是最理想的狀態,尤其當記完之後,減少後續的檢查、比對作業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除了馬上拿起手機記帳外,我在這裡另外提供兩個方法

一、電子發票記帳模式(需付費)

現在為了提倡無紙化,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店家可以讓你刷手機條碼載具,製成電子發票,只要綁定手機條碼載具,當你刷手機條碼載具的隔天,moze裡就會自動產出未銷帳電子發票,再去把他做好紀錄即可。

 

 

Moze的電子發票區。不過這個必須要成為付費會員才能使用。

 

 

點開電子發票,會有分未銷帳與已銷帳兩個部分,我們就用其中一個來做示範。

當你點擊那一項的時候,就會跑出一張發票圖,上面很直觀的可以看到這張發票的相關資料。

 

 

點擊迴紋針圖示,就會跑出「新增紀錄」的按鈕。

 

 

接下來就會跑到記帳畫面,你就可以開始點選。而且也會按照你的使用習慣幫你預設,如果不符合的話再自己手動更改就好。

 

 

好了之後,這張發票就會跑到「已銷帳」的頁面,並且屆時會自動幫妳對發票,挺方便的呢!

二、使用Apple Watch(需付費)

Moze也跟apple watch 有連動,所以如果真的要記帳,你不用拿出手機,而是提起你的手腕,口中唸唸有詞道:「嘿Siri ,幫我打開moze」,就可以直接打開moze,開始記帳了!是不是很方便呢?

好啦,或者如果妳跟我一樣口齒不清,怎麼喊都喊不出來,也可以按目錄處直接點擊moze的圖示。

 

 

點擊後就會跑出moze的畫面,再點擊「新增收支」就可以了!

 

 

結語: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個是很多投信投顧公司在廣告時,很常使用的廣告標語,但是,我覺得在做投信投顧所稱的「理財」之前,去「理解你的財務狀況」才是真正能踏入理財規劃的第一步。

我以往也都仗著住在家裡,不愁吃穿,費用都隨便花,但開始自己生活後,就發現在外生存的大不易,每一分錢,都必須要花在刀口上。

畢竟,如果連自己花錢花在哪裡都不知道,更罔顧能夠存下多餘的錢開始做金流的規劃?

開始理財,財富就開始滾滾而來!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