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銷售超過五千萬冊,《創造生命的奇蹟》作者露易絲賀,一直在宣揚愛自己的理念,只有真正的開始喜歡自己,才能夠獲得健康、幸福、喜樂的人生。其中,「鏡子練習」是練習如何愛自己很重要的環節,露易絲賀把如何透過鏡子練習,開始愛自己的步驟,寫成一本實用書,最基本的步驟,是你必須要隨身攜帶一個鏡子,每天看著鏡子中的自己,聲聲呼喚:我愛你,我的內在小孩,你是值得被愛的。總計21天,一步一步實行,讓你從頭開始學者,如何跟自己的內在孩子相處。
 

鏡子練習2.jpg

 
去年,我就買了這本書,但只看了一頁,接下來都沒動靜,當時的我,因為工作的壓力,內心極度匱乏,毫無力量去做治癒自我內在的事情,就這樣擱置了一年。今年,因為夥伴的邀約,我再度開始練習。我目前做到第二週,尚未完成。但這兩週,每天如實照做,有一些小小的心得。
 
這也讓我回想起,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時,我那抗拒又不以為意的心態—這個心得,其實是寫給一年前的自己,或者你是跟我一年前狀態類似的朋友,如果你已經開始決定要走向療癒之路,我希望你們看完以下這段,可以預先知道你會在這趟旅途中,遇上什麼樣的情況呢?
 
1.一開始覺得很傻
 
沒錯,書中特別有提到,一開始你一定會覺得看著鏡子喃喃自語的自己蠢斃了!當時我覺得自己犯傻的感覺非常強烈,而且眼睛也不知道到底要看哪裡,是看著自己的眼睛、鼻子、還是嘴巴啊?我連盯著別人看,都覺得很尷尬了,看著自己的時候,好像特別尷尬啊!不過這真的是很正常的反應,現在想想,只是覺得很突兀,是這段過程中最容易克服的障礙了!
 
2.第一週:正面、負面的念頭同時爆炸
 
這一週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衝擊,正面和負面的念頭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舉個例子,本來我在工作上遇到狀況,縱然心情不滿,通常都會盡量把情緒壓下來,想說今天趕快做完就好,回家再發洩,或者看一些輕鬆影片,以忘掉工作上的不愉快。
 
我開始鏡子練習後,如果出現讓我憤怒的事情,情緒會如同湧泉般的一湧而上,毫無防備,胸口一緊,瞬間就想破口大罵等等。但另一方面,在我下班後,從事其他的活動時,會深深感受到正面能量的升起,彷彿小孩子有用不完的精力,心裏很開心,身體暖暖的,我發現自己的笑容變多了,變得比較可以放鬆了,可以放下很多在乎跟限制。
 
3.第二週:現實打擊跟求救念頭升起,將你打回原形,唯一你能夠選擇的就是相信自己
 
第二週真的很不好過,看到這裡或許大家會被嚇到,但我希望可以誠實的告訴大家。有一度,我個人的負面情緒高張,外加上現實環境的打擊,我真的感受到我要被負面的情緒淹沒,回到了我在還沒自我探索之前的狀態,我胸口很緊,用力的敲打牆壁,讓自己疼痛以轉移注意力等等。此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拿起我的鏡子,然後瘋狂的一直唸說:你是值得被愛的、我愛你...
我覺得,別人可能會以為我是邪教信徒,看著鏡子瘋狂念經呢!
 
比起第一週,我發現自己主動拿起鏡子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一面承受著負面能量攻擊的同時,正面的能量也開始在成長了,我更能夠輕鬆的看著鏡中的自己,用更溫柔的聲音,與自己的內在小孩說話。
 

siblings-817369_1920.jpg

 
一直以來,我與我的內在小孩只有在催眠的時候才會見面,而他總是很安靜,一句話都不說。這一週以來,我越來越常見到他,而他也開始會開口跟我說話,孩子般的牙牙學語,真的很可愛...
 
以上,純粹是我的個人經驗,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不同,會遇上的狀況一定不一樣,只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在鏡子練習中遇上了困境,我希望我的經驗,能夠讓你比較不恐懼這些困難。
 
與此同時,我也想了為何我這次可以堅持到第二週,而不像去年一樣,馬上放棄。
 
以下分享我這次做的一些改變:
 
1.找一個夥伴
 
大家都知道,如果有夥伴跟你一起作一件事,可以在困境的時候互相砥礪、互相打氣,這一次能夠做到第二週,絕對跟有夥伴脫不了關係,痛苦的時候,會想著說有夥伴的陪伴,喜悅的時候,能跟夥伴分享,絕對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呢!這個夥伴最好是跟你一樣,一起做鏡子練習的人,就算他沒有一起做鏡子練習,這位夥伴也必須要是能夠完全的包容你的情緒波動、尊重你的成長進度,並能夠在心靈上陪伴你,帶給你勇氣和安定感的人。
 
2.一定要每天如實紀錄
 
每一天的鏡子練習都有一個鏡子紀錄,這個紀錄絕對一定要寫,你可以用筆寫在紙上,或用電腦紀錄,或用手機記事本紀錄,但無論如何,就算只有短短一句話,也要記錄,因為這樣你才能夠強迫自己去感受鏡子練習帶給你的改變跟衝擊,而不是像過去一樣逃避。
 
3.有倒影的地方,都可以作鏡子練習!
 
鏡子練習的重點就是必須要拿起鏡子照著自己,跟自己說話,如果你沒有看著鏡中的自己,這一切都將無從開始!如果真的沒有鏡子,其實可以映現出你倒影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做鏡子練習!車子的玻璃、玻璃門、廁所鏡子、手機反光,能夠看到你自己的倒影,都可以一直對著鏡中的自己說愛自己。這個是我夥伴提供給我的心法,一開始我也是覺得很蠢,但是到第二週,我在搭捷運看著玻璃窗的自己時,我居然也開始喃喃自語著說愛自己!這也表示,我越來越可以隨時告訴我自己:其實你很棒,你是值得被愛的。
 
最終,如果你看到這裡,我相信你一定也是走在療癒之路上的夥伴,我希望你能知道,有一群人,正在這裡作鏡子練習,一天一小步,一年就是一大步!
 
歡迎留言,讓我可以陪伴你一起度過鏡子練習帶來的痛苦,並且逐漸變得勇敢和堅強。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